周周

【执离】善终

甜兔布朗x:

执明与慕容黎的大婚之期快要到了。

钧天两个大国联姻的喜悦冲淡了之前多场战事带来的悲痛,端的是举国欢庆,民众同乐。

慕容黎亦是欢喜。


亡国后他飘泊许久,流转多处,就算后来复国,可亲人悉数蒙难,早就没有一个能称得上是家的容身之地了。

而今执明溘然收起了对他的冷淡态度,以国之名昭告天下向瑶光求亲,许诺陪他一生一世,天权就是他第二个家。

慕容黎唇边浮起笑意,捂热了掌心抚向自己的小腹。

算算日子,这孩子该是源于那次执明醉酒之后,已一月有余了。

自己终于可以安定下来,今后有执明和孩子,他再也不是孤身一人了。




大婚典礼在天权国内举办,向煦台正在翻新,慕容黎顺势住进了天权王的寝宫。执明推脱说大婚前不宜见面,不吉利,就让出了这座宫殿,两人也没有再碰过面。

慕容黎对执明的守规矩感到意外,可能因为成亲是马虎不得的大事,也就随他去了,谁知道,大婚前一夜,这人还是来了。

“王上?”慕容黎遣退了宫人准备入睡,闭门的同时看到了兀自站在宫外的人,春夜是暖的,只是他体凉,仅着里衣还是不够,拽过外袍才出了宫门,“有事吗?”

执明半个身子都藏在阴影里,像是在回忆什么,被慕容黎的突然打断吓到了,“本王…本王来看看你。”

慕容黎噙着一丝浅笑难得打趣对方,“王上不是说大婚前不宜见面的吗?”

“………”执明哑口无言,可见到面前人这副鲜活不似平日清冷的模样,愣是看呆了。


“不进来坐坐吗?”

“…不了,本王还有折子没看,不进去了。”执明强迫自己移开视线,又忍不住看向对方,抬手轻巧的拂开挡住这人眉眼的额发,“你也早点休息,明日…有得忙。”

“好。”


得到回答的执明匆匆转身,险些绊倒自己。

他说谎了。

自己根本无心于政事,自从听取了骆珉的提议假意与瑶光联姻借此逼迫慕容黎交出神兵后,他的心一直很乱,什么都不想做,浑浑噩噩,怎么面对那人也不知道。

他已经连续几日没有上朝了,每日一睁眼即胡思乱想,什么都顾不上。

可就在刚才,他真的见到那人时,心里的系念全部没了,只想真的与那人执手一生,白头偕老。


思及这儿,执明自嘲一声。

………为何总是可笑的因一人忘记自己一国之君的身份?

若是换作那个人,他会放下瑶光吗?

不,他不会,他心里有瑶光,有万民,又把自己放在哪里?

执明不想承认他内心深处惧怕慕容黎的七窍玲珑心。

见识过他的手段,谈何相信。


所以不能动摇,如果不是艮墨池的透露自己又如何知晓那人会因一句“得神兵者得天下”来骗自己?
便是不论怎样也要得到那些剑看看到底还有什么其他名头值得慕容黎为了它们对自己说谎。

阿离,你想要的,当真只有这天下吗?





执明走后慕容黎反而睡不着了,婚期将至,可是那人面上却心事重重。

他与他中间有误会,有人命,怕是执明心里仍存芥蒂吧。


慕容黎从榻上起身,给自己倒了杯茶,心不在蔫的啜着。

忆起从前身在天权的好时光,如今他归来,终究有很多皆是变了。

他们都走的太远,能否回头依旧是未知数。


放下杯子,望向瑶光的方向,慕容黎起身行了祭拜的礼,对着故国亡灵说出了心里话。

“父王,儿臣明日便要成婚了,如果您还在…”

“儿臣从前一心复国复仇,忽略了执明太久,欠他也太多。”

“儿臣确有问鼎天下的心,可是儿臣不想再错过他。”

“如今儿臣求的,唯有执明一个。”

“儿臣盼着得到他的谅解。”

“阿煦,你给我的命,我会好好珍惜。”

“这次我想要的,绝不会再放手了。”






典礼举行的当天下了场淅淅沥沥的小雨,好在只是一会儿的功夫就放晴了,水洗的天空蓝的透亮,让人看着心情就好。

慕容黎起的很早,沐浴净身后宫人伺候着穿起了大婚的礼服,正红色的底衣是微微收腰的设计,一月有余的身孕没有显怀,腰仍是细的盈盈一握,第二层是同色的广袖长袍,交领处绣着玄色的暗纹,背后正中间有一道珠子覆盖的细细的线,一直延展到曳地的裙尾。最外面一层红纱张扬的染上了天权的图腾,仿佛在刻意宣告礼服主人的所有权。

慕容黎向来不喜欢太过繁琐,太过华而不实,今天是个例外。


用镶着血玉的金冠束好了头发,宫人刚为慕容黎戴上璎珞穗子,莫澜就进来了。

“阿离!”莫澜抛弃了平时喜欢穿的藏蓝色改换成了一身亮眼的杏色,也是通体的喜气洋洋,“我刚从王上那儿过来!”

慕容黎正要起身,莫澜看到旁边宫人手里的梳子,拿过来就又把他按在了梳妆台前,“来都来了,我也过过喜气!”

“一梳梳到头。”

“两梳梳到尾。”

“三梳梳到白发与齐眉。”

莫澜顺了顺对方过腰的黑发,又添了一句,“四梳梳到儿孙满堂!”


慕容黎抬眼掠过镜子里的自己,“那就借莫大人吉言了。”

今日就告诉执明孩子的事吧,若是那人知道,会不会因为洞房花烛夜的事气的跳脚呢。

他算不到,典礼不是典礼,是一场阴谋。






站在高台上等待准王后到来的执明穿起了人生中第一次的大红,脸上连半分的强颜欢笑也无法假装。

“王上,这是紧张了?”身后的莫澜大着胆子拍拍他的肩,“怎么连个笑模样都没有?”

执明僵硬的牵动嘴角,算是笑了笑。


莫澜又给他整理了下头顶的发冠,“王上今日真英气,臣刚去看过阿离,啊不是,是王后,十足十的好看,王上见了一定喜欢。”

此时典仪官高声:“吉时到——”


莫澜连忙在一旁下了高台,执明也打起精神,从正前方台阶徐徐走上来的慕容黎映入他的眼帘。

照样是熟悉的红衣,令人目眩神迷。可今日的他,眼角眉梢俱是愉悦,减了那份冷淡,这红更增一分色彩。

这又有什么干系,风华绝代的美人,任是无情也动人。

慕容黎,本就是世间绝色。


风吹起他的袍角,执明恍然间觉得自己还是原来那个混吃等死的天权王,整日里既求着慕容黎替他批阅奏折,又追着他讨他欢心。

这样的日子,过去了吗?


“拜,天地————”

典仪官的声音将他拉回现实,看着已经走到他面前的人,执明几乎忘了今日要做的事。

扪心自问,他动摇了。
他舍不得。


“敬,宗庙————”

阿离,只要你肯交出神兵,我什么都不再计较,你永远是我的王后。


“行,对礼————”

如画的眉目近在咫尺,又远隔天涯。


“礼成————”


仰视着高台上那一对璧人,莫澜感慨万千。

王上成了亲,又有阿离在侧,想必日后更加大有作为了吧。


人群中的方夜和萧然紧盯着他们眨眼的功夫就成为天权王后的国主,同样祝贺他心愿已了。


宫人端上盛在青玉杯里的合卺酒,执明拿起了靠近自己的一杯,那只被自己赞美过骨节分明修长如玉的手拿起了另一杯,缓缓挽住对方的小臂,二人相视饮下了这交杯酒。


“臣等恭祝王上王后————”


高台下的百官齐声道喜,执明只觉得心跳越来越快。

典礼结束,他与骆珉相约掷杯为号,以台下的瑶光重臣胁迫慕容黎。

时候到了。

这一派热闹氛围,很快就要被打破了。


“执明,我有件事想…”方才在众目睽睽下有些仓皇的慕容黎好歹松了一口气,庆幸刚才的酒味道很淡不会对孩子有什么大的影响,他想现在就告诉对方这个惊喜。

“不急,我也有件事想问问你。”执明凝视着站在对面的人,眼睛里是满腔温柔,却坚定的松开了手。


杯子落地的一刹那,骆珉身着盔甲乍然现身,带领了极多的精兵包围了高台四周,将天权瑶光的大臣一同制衡住。

莫澜瞧着不知道从哪儿钻出来的骆珉,又看看这些拔刀相向的卫兵,简直百思不得其解,“王上—— 今日是您的大婚之日,这是做什么——”

执明只字不答,没有任何先兆的事变让素来处事不惊的慕容黎脸上露出了震惊。

骆珉上了高台,屈膝拜向执明,“王上,臣已经控制了场面,一切听凭您的调遣。”

“起来吧。”


这时候被控制的众臣再弄不清楚来龙去脉,恐怕就是傻子了。

方夜和萧然根本料不到会有这么一遭,是以不曾带武器前来,更何况他们的王正孤身一人站在高台上,实在不敢拿他的安危冒险有所反抗。

莫澜心里狠狠唾骂骆珉这个奸佞之辈,也气执明的隐瞒,更对他居然能利用成亲的事实感到不可置信。

“王上,您别乱来——”



执明还是不理会莫澜的苦苦劝谏,他朝前迈了一步,离那人更近了些,“新婚快乐,我的王后。”

慕容黎不想开口,他怕自己一开口声音就会出卖了他。

今日通通都是假的吗?

你宁可拂了天权的国威也要设下此局,究竟是有多恨我?


“你…并非真心想与我成婚?”


聪明人不会明知故问,不过是慕容黎还在自欺欺人渴望会有别的答案罢了。


并非真心?执明缄默。

是不是真心,这一刻真的分不清了。


“只要你肯交出神兵,不管我们之间有过什么,一切我都既往不咎。”


执明未曾探清过对方的种种,这个人,一直都是朦胧的,好比永远藏在云雾后的月亮,叫人看不真切。

可是这次他清晰的看到了慕容黎黑色的眼睛里有什么东西碎了。


“今时不同往日,慕容国主不肯说吗?”骆珉步步紧逼,非要问出个究竟。


“呵…呵呵呵呵…”想他慕容黎算计天下算计人心,独独珍视执明,多少原因借口都抵不过一句在乎,竟会落得这般结局。

这就是真心被践踏的滋味吗?


问话的人是骆珉,他却还是牢牢看着执明,“神兵,不在我这儿。”

骆珉瞬间怒火攻心,“如此,得罪了。”


挥手示意台下的卫兵斩杀一名瑶光大臣以此震慑,慕容黎眼睁睁看着闪着寒光的刀挥向萧然,情急之下飞出手中一直握着的杯子借力挡开了那柄刀。

这一出手,台上台下都乱了起来,慕容黎飞身下了高台,首当其冲想抢回方夜和萧然。



那抹红衣扬起,让骆珉眼里渐渐爬满了仇恨。

他早早就在慕容黎的酒器杯口涂上了仲堃仪亲手研制的无解剧毒。

适时他故意引得慕容黎动手,也是因为牵动内力毒发更快。

天权瑶光对峙够久了,他太想杀了这人以此了结先生的夙愿。

即使这种方法蠢到无异于把自己也送上绝路。

可是自己再没有机会能接近他了。

只要能达成先生所愿,都是值得的。




慕容黎堪堪躲过迎面劈来的刀,忽然腹中莫名剧痛,一口鲜血喷涌而出。


“王上————”

方夜萧然大骇,然则天权精兵的死死纠缠让他们不得脱身。



“阿离…”执明是经历过杀伐的人,可这次见的是慕容黎的血,他自个也惊到了,两步并作一步跑下台阶,双膝跪地将人稳稳接在怀里。

慕容黎不自觉的开始发抖,口中涌出的血越来越多,突如其来的情形让执明脑中嗡嗡作响,牙齿上下打着颤,声音都不像自己的,“医丞—— 传医丞————”


“阿离……怎么会… 你坚持住… 医丞很快…就来……”

执明紧紧抱着瞳孔已有涣散迹象的人,哽咽的嗓子变了调,“阿…离…… 阿离……”


慕容黎咳出了几口血沫,费力的挤出一个个字。

“你果然…还在…怪我……”

“便看也不看…瑶光回送…天权的…聘礼…”

“有一箱…是我单独…准备的… 里面…是…瑶…瑶光金印和…我收集到的…全部神兵… 包括我的…燕支…”


执明心口被一击刺中,他明白了慕容黎想说却没说出的话。

他爱的人,把自己看的比天下更重,用一个国做了陪嫁。

自己却蒙蔽了双眼可笑的辜负了这片心意。

对啊,燕支…燕支…

阿离自从来了天权就再也没有吹起过古泠箫…



“我死…不可惜… 只可惜了…他…”慕容黎左手滑向自己的小腹,眼神恢复了一瞬的清明。

“孩子………?”痛彻心扉的君王目光定格在那里,声音里的哭腔越发明显。


“执明……”弥留之际,眸中无悲无喜,慕容黎轻轻发出气音,似是还有千言万语,最终来不及。


这一生,太短了。


“………阿离…”执明一滴眼泪砸下来,融进沾了血的红衣里,消失的无影无踪,“别睡啊… 今日是我们的大婚之日… 我好不容易娶到你… 你,怎么能睡呢…”

慕容黎阖上了双眼,再没有回应。


“…那你睡吧… 我陪着你… 阿离… 我们说好了… 你要快点醒…”

怀中人还是没有声响,已陷入永世长眠。


……………………


执明瘫坐在地上大口大口喘着气,又哭又笑的死命环住一点点失去温度的躯体,“啊—————————————”


他身着的喜服领口内里的羽琼花印,是这场骗局中最真的真心。

可是慕容黎看不到了。











-------------------------

这文没有前言也没有后续,是我想写一个喜事变丧事的梗,又想到第二季结局执明离开瑶光前询问阿离神兵相关后的表现和眼神,我就扩大扩大把这个梗用在执离身上了,所以这篇到这里就结束了,没有后续没有后续。

然后在这里啰嗦一下我那篇醉梦,首先再次感谢大家对它的喜爱,但是有朋友私信怼我说我结局写的太玛丽苏,阿离根本不会自尽,他有那么广的抱负怎么可能去死,我是在乱写。

…我比较哭笑不得,太真情实感了啊,我这不是分析贴,只是一个脑洞啊,我什么时候说过剧里阿离一定会自杀?万物相对,正如文圈有甜文就有虐文,我不是很会写小甜饼,不过我正在写一篇戬杰的文,算…是甜的…?已经写了一半,还写了一篇执离车的脑洞,也许或许过段时间会发出来…吧。

我很经常开脑洞编梗,又比较懒,没啥华丽的文笔,但这个圈子很棒并且各位给我鼓励的小仙女也很棒,让我这个新人有了动力。

大家私信与我讨论脑洞啊什么的我非常开心非常欢迎,只是别再来diss我了,emmm…

另外因为要考研我写不了连载了所以不管我的文多长都是一口气发出来一发完结的。

sorry太话唠了,回归正题,这篇文题目是善终,善终,是指好的结果,但是这篇文不是,很矛盾,这两个字大概是我的寄托。

只希望如果刺客还有第三季,能给执离一个大家满意的结局,方得善始善终。




评论

热度(192)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